【東華醫院居家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B 單位】


一、緣起

2017年7月正式提供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期待能建立在地化的服務輸送體系,整合與銜接A、B、C級單位資源,並依長期照顧管理中核定之照顧計畫進行服務計畫之研擬。也致力於提升區域內服務單位的照顧量能,並進行各項長期照顧福利服務之宣導。

二、服務對象及申請流程

三、服務內容及服務區域

‧居家服務照顧及喘息服務

 服務區域:竹山、鹿谷、集集、名間

‧專業服務

 服務區域:竹山、鹿谷、集集、名間、中寮、南投

四、服務項目

‧身體照顧服務

  包含協助如廁、沐浴、穿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簡易被動式肢關節活動、上下床、陪同運動、測量生命徵象、協助使用日常生活輔助器具、協助執行輔助性醫療及其他相關服務。

‧日常生活照顧服務

  包含換洗衣物之洗濯及修補、服務對象生活起居空間之環境清潔、文書服務、備餐服務、陪伴服務、陪同或代購生活必需用品、陪同就醫或聯絡醫療機構及其他相關服務。

‧ 長照2.0專業服務照顧組合

   目的是為了讓長照個案學習自主生活,不再總是被照顧,透過專業人員短時間且密集之服務,指導個案及主要照顧者,達到訓練目標,讓個案學習自我照顧能力或家屬學習照顧技巧。照失能個案如有使用專業服務之需求考向居住地方政府或A單位個管員提出。

‧ 專業服務支使用

  係以指導個案及照顧者學習自主獨立或照顧技巧,達成訓練目標即結案,因此,同一專業服務目標不超過12(每周至少1次為原則),並於6個月完成訓練。

(1) IADLs復能、ADLs復能照護

        被照護者達到復能或增加獨立活動能力,如使用電話、吃飯、上廁所、走路等。

(2)「個別化服務計畫(ISP)」擬定與執行

        依據被照護者需求及期待制定支持服務,培養被照護者於社區中自立生活能力。

(3) 營養照護

        依被照護者活動狀況、疾病、體型、體重等,協助被照護者獲取應有之熱量及水份。

(4) 進食與吞嚥照護

        協助被照護者安全進食,如指導口腔按摩、調整飲食內容或改變用餐姿勢等。

(5) 困擾行為照護

        針對被照護者出現的困擾行為,專業人員指導被照護者和家庭照顧者安全預防概念、溝通技巧與轉移焦慮等

(6) 臥床或長期活動受限照護

        協助被照護者維持最基本的活動能力,像是坐起、排泄、進食等,並預防合併症發生。

(7) 居家環境安全或無障礙空間規劃指導

        依據被照護者的需求與身體狀況,提出居家環境改善建議,或進行無障礙空間規劃等。

(8) 居家護理指導與諮詢

        依據被照護者的健康狀況,提供專業的照護指導和諮詢服務,協助家庭照顧者與被照護者自主照護的能力。

※ 若是家裡有申請外籍看護工,可申請照顧及專業服務(30%額度)、交通接送、輔具與無障礙環境評估,而當外籍看護工請假休息時,也可以申請喘息服務。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衛生福利部

 

 五、服務時間及聯絡資訊

‧週一至週五,上午08:00-12:00,下午13:00-17:00

Tel:049-2658949 分機2606、2607、2608、2609、2612

傳真:049-265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