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密度測量儀】


骨質疏鬆是由於年齡或其他因素造成過度的骨質流失,使得患者比常人更容易發生骨折。成人骨骼中80%由皮質骨組成,另外20%為小樑骨。其中小樑骨對代謝性的刺激比皮質骨敏感,代謝速度較快。於密質骨﹝Bone mineral de-nsity,BMD﹞檢查所得的數值,常以g﹝hydroxy apatide﹞/cm2 的型式來達,這是指在儀器掃瞄過之單位平面積內,共有多少礦物質。以實際之骨骼來檢測,骨密度與其抗壓力及抗阻力均有很好的相關意義。理想的骨質密度測量儀器應包括精確、敏感度高、操作簡便及非侵入性等特點。近年來用於測量骨質密度測量儀器有:傳統放射線檢查及雙能量X光吸收測定法。若能早期偵測到骨質疏鬆症,則可得到適當之治療,而減低骨折併發症之產生。

 

骨密儀器介紹:

此骨質密度機最特別以及重要的設計即是直接數位化的CZT 偵測器,CZT Detector是由NASA獨家授權予GE Lunar使用,CZT是由美國、日本及歐洲NASA將之放置於衛星偵測微量輻射所使用,所以它具有低輻射、高效能又極精確的特性

這是目前市場上唯一能直接由系統提供全中文化操作介面及檢測報告的廠商檢測報告,患者資料可以繁體中文直接輸入,避免英譯的誤差。視窗畫面操作,一次定位、無需預掃、智慧掃描、自動分析功能自動確定感興趣區(ROI)、自動標定椎體、突出診斷區域並標示突出測量結果。


廣泛的資料庫包含經WHO Approved五大人種:白人、黑人、亞洲人、西班牙及其它人種,國籍: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埃及、法國、英國、德國、義大利、墨西哥、中東、菲律賓、西班牙、土耳其、美國、巴西、芬蘭、澳大利亞、突尼西亞、印度尼西亞、NHANES/USA等各大國家及地區資料庫確保檢測資料的比較值來源 使檢測數值更具可信度;對國際化的台灣醫療發展而言,這是很須要的支援!

目前本院GE 雙能量 X 光骨質密度儀,此儀器之輻射劑量少及誤差小, 可測量腰椎、髖骨之骨質密度,且一次定位同時測量三部位,此法被認為是測量 骨質密度的最佳標準。

建議受檢對象;

1. X 光檢查顯示骨質減少或骨質疏鬆症。

2. 更年期在 45 歲之前及缺乏雌激素者(例如雌激素替換治療)。

3. 年齡在 30 歲以上,希望瞭解本身骨質狀況。

4. 遭受骨折的後更年期女性(任何類型)

5. 有骨質疏鬆症家族歷史。

6. 常期服用類固醇。

7. 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肝臟/腎疾病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