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治療】


【OT職能治療】

  

【PT物理治療】

《雷射》

功能: 本產品利用紅光波長範圍之能量進行治療,可促進傷口組織癒合;緩和神經、痛肌肉痛、肩膀痠痛及關節炎所產生的疼痛。

 

 

 《腰部牽引機》

功能:腰椎牽引利用對骨盤的向下拉力,間接的拉開腰椎的椎間間隙及神經根的穿孔空隙,如此也就可以達到去除神經痛的目的。                      

《頸部牽引機》

功能:當頸椎神經孔太狹窄時,利用頸椎牽引機的拉力可將神經孔拉大,解除神經根的受壓。 頸椎症候群病人,其頸部、手臂的麻痛常因此獲得解決。

 

 《經皮神經電刺激器(低周波治療器)》

功能: 此儀器透過表面電極在疼痛區域傳導電刺激並用來止痛的效果 。

《微波》

功能: 利用微波生物組織的熱效應,對病變組織進行止血、凝固、灼除或消炎、消腫、止痛、改善局部組織血液循環等,達到治療疾病的作用。

《淋巴循環機》

功能: 此儀器功能在提供間歇性壓力差於患肢,亦可以促進淋巴流動循環,進而使得患肢達到減輕水腫的效果。

《功能電刺激》

功能:通常使用在上運動神經元受損的患者身上,在臨床運用上,為刺激肌肉的收縮以及避免肌肉萎縮,且電極片放置位置以運動點(motor point)最佳。 功能性電刺激在臨床上較常使用的病症包括:廢用性肌肉萎縮、肌肉再教育以及誘發動作、脊椎側彎、維持關節活動度、增加肌力、降低痙攣等等。

《跑步機》

功能: 是常見的運動器材,用以在原地跑步或徒步行走,其主要零件為一條輸送帶和一組電動馬達,並可調整坡度、附設心跳監測功能、運動模式設定、跑步記錄之用。

 

 《動力式牽引機》

功能: 可作手腳同步牽引、或手腳單獨牽引運動。智慧型為電腦控制器,設有定時、牽引速、前後方向、牽引立即開關鍵。高效率強力馬達,可以輪椅靠近固定後使用,且可無段式高度升降。

 

《中頻干擾波》

功能: 中頻向量干擾波除了止痛外,亦可放鬆深層的軟組織。 中頻向量干擾波之適應症包括下背痛、下背肌肉痙攣、神經痛、肩、膝、髖、踝關節痛。 以上兩種電療之適應症皆為止痛與降低肌肉痙攣,包括肌肉骨骼系統疼痛、術後疼痛、癌症痛、神經痛等。

《站立式橢圓機》

功能: 是一種固定健身器械。它能夠在不給關節造成額外壓力的情況下模擬爬樓梯,走路和跑步等運動,從而減輕運動損傷的風險。由於這一特點,一些受傷者常使用橢圓機來進行健身運動。在橢圓機上的運動是一種非衝擊性的心血管鍛鍊,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使用習慣來調節橢圓機的運動強度。 大多數的橢圓機都可以鍛鍊用戶的上半身和下半身(但是某些型號沒有鍛鍊上半身的組件)。儘管橢圓機被認為是一種低衝擊的運動器械,但它仍然可用於負重運動。

 

《坐式橢圓機》

功能: 是一種固定健身器械。它能夠在不給關節造成額外壓力的情況下模擬爬樓梯,走路和跑步等運動,從而減輕運動損傷的風險。由於這一特點,一些受傷者常使用橢圓機來進行健身運動。在橢圓機上的運動是一種非衝擊性的心血管鍛鍊,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的使用習慣來調節橢圓機的運動強度。 大多數的橢圓機都可以鍛鍊用戶的上半身和下半身(但是某些型號沒有鍛鍊上半身的組件)。儘管橢圓機被認為是一種低衝擊的運動器械,但它仍然可用於負重運動。

《直立式腳踏車》

功能: 此款腳踏車的功能具有顯示轉速及調整阻力的功能,結構設計上扶手的位置及多了個靠背,坐墊的調整也只需做前後調整,使腳在伸直時仍能保持微彎的角度,多出來的靠背使我們在騎乘時可以減輕下背的負擔;且在這個姿勢下騎乘,有利於血液回流及降低耗能。

《坐式腳踏車》

功能: 此款腳踏車的功能具有顯示轉速及調整阻力的功能,結構設計上扶手的位置及多了個靠背與靠背旁的扶手,坐墊的調整也只需做前後調整,使腳在伸直時仍能保持微彎的角度,多出來的靠背使我們在騎乘時可以減輕下背的負擔;且在這個姿勢下騎乘,有利於血液回流及降低耗能。

 

 《紅外線》

功能: 紅外燈是一種會發出紅色光的治療器,其原理是利用與紅光波長接近,伴隨著產生的近紅外線來進行熱輻射治療,照射體表溫度通常為40℃~45℃,主要的作用為「熱效應」。 作用在人體上,主要是局部加熱皮膚表面和淺層肌肉與血管,達到放鬆與紓緩的效果。

《蠟療》

功能:常用於治療慢性關節病,如關節炎、關節扭傷、腱鞘炎、肌腱炎,關節僵硬等病症。 禁忌症: 因蠟療非無菌,若熱敷部位疑有傷口,應暫時停止使用避免感染。

《超音波》

功能:是由電流通過晶體而產生的高頻率聲波,是一種高速的振動,它遇到纖維組織時會引起振動而產生熱量。 因為它的治療效果可達皮下,故屬於一種深層的熱療法。超音波可用來鬆弛粘連的組織、增進組織的延展度、提昇組織的彈性,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以及有效的降低發炎、止痛等等。

《熱敷包》

功能:使局部的血管擴張,增進血液循環,幫助身體移除乳酸堆積,增加細胞的新陳代謝率,增加軟組織的延展性及降低關節僵硬、降低肌肉痙攣、減輕疼痛感,達到舒緩及放鬆情緒的作用。

 

《冰敷包》

功能:主要是讓冰敷的部位溫度降低,這樣可以讓皮膚與皮下的血管收縮,減少局部的血液循環,達到降低新陳代謝的效果。 冰敷同時還可以降低血管的通透能力,對於止血和消腫有很好的效果。 此外,冰敷還可以減輕因為受傷所導致的肌肉痙攣,避免組織細胞的二次傷害。

【ST語言治療】

語言治療服務內容

一、構音、語暢、嗓音、共鳴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二、語言理解、表達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三、吞嚥障礙之評估與治療。

四、溝通障礙輔助系統使用之評估與訓練。

五、語言發展遲緩之評估與治療。

六、語言、說話與吞嚥功能之儀器操作。

七、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語言治療師業務。

語言治療服務對象

1.兒童包括發展遲緩、自閉症、智能障礙、腦性麻痺、聽力障礙、構音異常、口吃等,都在服務的範圍之內。

2.成人包括中風、腦傷之後的失語症、吶吃、言語失用症、吞嚥障礙或發聲困難之嗓音障礙,也在服務範圍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