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設備】


CT 電腦斷層儀器介紹

 

電腦斷層攝影(computed tomography,以下簡稱CT),乃利用無數的X光射線穿透人體,取得影像後,再由電腦予以組成二度空間影像,以觀察身體的內部。CT最常用的部位是頭部、胸腔、腹部、骨盆腔、脊椎、骨關節,幾乎全身各部位都可用CT來檢查。

CT雖然可一層層剖開人體來觀察,但因為CT也是用X光做影像的,所以所有CT影像都是灰階的黑白影像。如果由靜脈注射含碘顯影劑,血管、腎臟、肝臟等構造會被強化變得比較白,比較容易辨認。而且大多數病灶,注射顯影劑後也會較清楚,因此注射顯影劑成為CT檢查的重要步驟 。CT檢查本身除須暴露輻射(X光)線外,並不會有副作用。單一檢查其幅射劑量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顯影劑的副作用: 


所有副作用都來自對顯影劑的過敏。輕微過敏:噁心、噁吐、皮膚癢、皮膚蕁麻疹、呼吸急促(發生率百分之5-10)。嚴重:休克(發生率一萬分之一)。最嚴重:嚴重過敏,心肺衰竭死亡(發生率二萬至四萬分之一)。


整個檢查過程約需 10 分鐘到 30 分鐘不等。依檢查的不同,檢查的過程中,有時會請您注射顯影劑。在注射顯影劑,若您有藥物過敏的病史,或者氣喘、心臟病、腎臟病或甲狀腺方面的疾病,請先告知醫護人員(因為這些狀況都有可能引起顯影劑對你的不適)。

 

併發症/風險:

1.可能引起局部靜脈或肌肉疼痛。

2.對藥物的過敏反應如下: 噁心、嘔吐、腹痛、盜汗、全身不適、發熱感覺、蕁麻疹的全身發癢、呼吸困難等。

3.少數因顯影劑注射外漏引起 皮膚紅腫或局部靜脈炎,嚴重者才會導致皮膚壞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