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吐與瀉: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


春冬兩  季是諾羅病毒好發季節,尤其外食族感染機率高,呼籲民眾勿生食;此外,酒精和乾式洗手液對諾羅病毒無效。
諾羅病毒是透過接觸感染,民眾在備餐前、飯前、便後必須勤洗手,且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保持環境衛生。建議處理排泄物或嘔吐物一定要戴口罩、手套。提醒不要生飲、生食,海鮮類如貝類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學齡前幼童為易受感染的族群,大多數的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之後都可以康復,但嬰兒、幼童的免疫力較差,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因此家長應多加留意兩種病毒傳染力都極強,
輪狀病毒好發於嬰兒和6歲以下的幼童,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其中輪狀病毒除了可藉由飲食傳播外,也可能附著在玩具、器皿、門把、馬桶等長達10天甚至更久,建議家中如有腹瀉患者,應加強環境、用物、玩具等清潔與消毒。
 
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和嘔吐,諾羅病毒的嘔吐症狀較為明顯,輪狀病毒感染則以水瀉及發燒症狀為主,唯有落實勤洗手,並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